重庆唯一民营川剧团团长:龙群

初一唱大戏 让2023红红火火

版次:004    作者:来源:    2023年01月21日

龙群

唐柔玮在网络上宣传川剧

“辞旧岁迎新年,应客人要求,我团正月初一要加演一场川剧。经过思考,我决定开班演岀川剧大戏《程夫人闹朝》。”

1月19日,位于沙坪坝磁器口的重庆龙群川剧团团长龙群,在群里发了一条信息预告,预示今年春节大年初一,他们要在工作中度过。没有失落,相反,龙群很高兴,“演出市场正在回暖,这是一个好兆头,2023年一定红红火火。”经历了川剧团经营惨淡的一年,她更希望这个年,演出任务一个接一个。

数十年初心不改,龙群将川剧当成一生一世的“爱人”。

11岁时,龙群考入重庆川剧校,专攻文武花旦,浸淫川剧40余年,认真钻研,演技精湛,在民间广受好评。她创建的重庆龙群川剧团,从1995年开始,坚持演出27年,传播川剧文化,是目前重庆市唯一的民营川剧团体。

随着时代变迁,曾经叫好又叫座的川剧逐渐式微,“上世纪90年代,重庆有十多家民间川剧团体,演出市场红火,现在只剩我们一家还在坚守。”但龙群也有很多欣慰的地方。“我培养的7个徒弟,依然对剧团不离不弃,苦练基本功,等着上台一展风采。”她说,这几个徒弟都是正式拜过师的,他们对川剧发自内心地热爱。现今,7名弟子的拿手绝活——集体变脸,已在商演中赢得满堂彩。也成为了川剧团的招牌节目。“先解决生计,才能更好地传承,最终解决传统戏剧的创新。”

数十年活跃在传统文化领域,所以龙群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很上心。多年来,一直注重对小学生的培养,她与南岸区一小学建立了长效机制,每月为小学生提供两次免费的川剧教育。坚持了几年下来,孩子们已深深喜欢上川剧。“这让我感到很欣慰。培养娃娃对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戏剧的兴趣,要从小抓起,潜移默化才能深入他们的内心。”

去年因为疫情,教学中断了,所以今年如何续上成为龙群的当务之急。过完年,她就准备将此事提上议事日程。

另一个让她欣慰的是,1998年出生的女儿唐柔玮,因为从小耳濡目染,跟着母亲学习川剧,如今已是剧团的半边天,被观众称呼“小龙女”。母女不断探索创新,不惧陈规,一起对川剧改革,让川剧年轻化、时尚化、潮流化。

“正规的川剧一场折子戏要40分钟,大幕戏长达两个半小时,现在的年轻人哪有这么好的耐心去听。”所以为创新,为抓住年轻人的爱好,她们把川剧精编精简,一些折子戏浓缩成七八分钟,将最精华部分呈现,就像快闪一样,取得不错的效果。现在剧团观众中,年轻人的比例在不断提高。

同时,抓住现代的短视频平台,也为川剧的传承起到不小的作用。唐柔玮把视频拍到网上,把复杂的步伐变成口诀教大家,把漂亮的戏服拍成变装……慢慢地,她的抖音有了10万粉丝。更多年轻人跟着从线上合拍、线下围观,这个传统剧目竟然变活了。

除了形式上的创新,龙群还注重在剧目、内容上创新。

“但愿君心似我想……携手同心御风浪……”2020年,抗击疫情之下,由龙群作曲,女儿唐柔玮作词的川剧《抗疫·庚子吟》发布,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致敬。去年8月份,重庆发生特大山火,龙群根据救火英雄的故事,创作时长一小时的中幕戏《烈火骑士》。此外,她还创作了很多新剧,发到网上后,引来网友的一致好评。这也坚定了她对传承并将川剧创新的决心。

展望2023年,龙群表示,很希望能有一个自己的固定的舞台,“作为一名演员,当然希望能有一个自己的大舞台。”她表示,这也是她今年的奋斗目标之一。

此外,现在各行各业回暖,也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争取多为游客、爱好者演好川剧,让剧团固定的24名演职人员能活得更好,收入更高。

“家就是舞台,今年春节我在‘家’唱戏过年!”龙群说起新年打算时表示,接下来,她希望在文化部门组织下,多多走进基层,走进校园、走进乡村,去为更多人演出,让更多人了解川剧,喜欢上川剧。

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