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杂技团演员、中国杂技界最高奖项“金菊奖”获得者:许传斌

手捧“金菊” 兔年再向蟾宫折桂

版次:004    作者:来源:    2023年01月21日

许传斌以及他的杂技表演

灭山火、摘“金菊”……刚刚过去的一年,对年仅20岁的许传斌来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中国杂技界最高奖项“金菊奖”的奖杯、参与扑灭山火时留下的照片,是许传斌早就放进回家行李箱里带给家人的“手信”。

“我新年最大的愿望和目标,就是趁着兔年蟾宫折桂,再为重庆捧回一个国际杂技大奖。”许传斌信心满格。

春节,对离家来渝已6年的许传斌而言,每年阖家团聚的日子总会比普通人晚上一段时间。晚归的原因,是为了在新春佳节里,给重庆市民和来重庆旅游的外地人,奉上一台精彩的杂技表演。

“春节假期,正是市民和游客们享受丰富多彩节日生活的时候,所以我们每一位杂技演员,都选择了驻守单位,站在舞台上,为大家奉上一台台精彩的演出。”

许传斌说,虽然不能和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共度新春佳节,但他却将站在国际马戏城的舞台上,和他第二故乡的“亲人”们,一起欢庆农历新年的到来。谈及自己在重庆的“家”,许传斌满是骄傲。

马戏城还没建好前,重庆杂技团虽在国内有相当大的名气,但没有剧场,没有固定的表演节目,通常都是外出巡演。当这个西部地区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设备最先进的重庆国际马戏城建好后,许传斌感觉到,有一个“家”了。

他曾去过很多国家和地区,去过各种璀璨的舞台,但他最习惯和喜欢的,还是“家里”的舞台。如今,马戏城的演出已成为重庆一张新的名片。

刚刚过去的一年,对许传斌来说,无疑是人生中最为重要的节点之一。

2022年,11月13日,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在濮阳落下帷幕。由重庆市杂技家协会选送的原创杂技作品《摇摆青春》经预赛、复赛和决赛,在近100个节目中脱颖而出,最终摘得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金奖。

而许传斌,就是这个节目的唯一主演。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朵金菊的背后,是许传斌无数次失败后再爬起来的坚持。

数年如一日,许传斌每天和直径14厘米,长30厘米的圆筒打交道。晃管看似简单,却蕴含着极高的技巧。在《摇摆青春》里,许传斌就是在高台上借助平衡板,在晃动的铁管上完成“多次转体跳跃”“连续跳绳”“5个管倒立切管”“7个管旋转弹球”等高难度技巧,具有极高的挑战性和观赏性。其中,多个高难技术动作属于全国首创,个别动作的舞台表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首屈一指。

谈及新年的愿望,许传斌说,他希望在兔年里,能够蟾宫折桂,在国际杂技大赛中,为重庆再度捧回大奖。

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