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阳坝飞起重庆第一架飞机 首飞转弯倒栽葱掉进长江

版次:010    作者:来源:    2023年01月30日

重庆最早的机场——广阳坝机场

抗战遗址:广阳坝士兵营房

□胡平原

是谁购买了重庆第一架军用飞机?它从哪里起飞?首次试飞表现怎么样?要想了解那段历史,就要先从“四川王”刘湘说起。

刘湘(1888年-1938年),四川省成都大邑县人,民国时期四川大军阀,四川省主席。他英勇善战,当地人称“刘莽子”,就连蒋介石都要敬畏他三分。1928年,为了早早登上“四川王”的宝座,刘湘花费20万块银元订购了4架法国制造的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军用飞机。谁知,飞机还没到重庆就在试飞中摔毁两架。

飞机飞不回来,仅剩的两架,只好用船运回重庆,请搬运工人用肩膀抬到广阳坝机场——刘湘在重庆亲自主持修建的第一座军用机场。1931年春,广阳坝飞起重庆第一架飞机,由于飞行师操作失误,飞机转弯时,一个倒栽葱掉进了长江。至此,刘湘在法国购买的4架飞机就只剩下最后一架了。

购买飞机 20万块银元订购了4架

1927年,法国沙明松飞机制造厂发明了新型航天技术,把用来装冷却水的吨位腾出来装汽油,减轻了飞机的负荷,使飞机的飞行速度加快,飞行时间延长,飞行高度也由2000多米提高到3000多米。飞机内空间也变大了,改成可坐8人的军用飞机。当时,这一突破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

1928年,蒋介石订购了3架。刘湘听说后,为了统一四川,增强军事力量,与刘文辉争雄,也迫不及待地派吴蜀奇到法国,用20万块银元(含包装费和运费)订购了4架,还用2万块银元买了4架小型训练飞行员的教练机。并与法国签订了培训航空技术人员的协议,随后派吴宥三、李甲群、易维齐三人赴法国马赛莫南航空学校学习飞行技术。

首次试飞

离地一公尺栽倒在水田里

1929年,刘湘再次派吴蜀奇到法国,将订购的4架军用飞机用船运到越南河内。刘湘为什么要用海船运飞机呢?因为当时从欧洲到亚洲的途中,还没有几个国家建有机场,更谈不上开辟国际航线。飞机部件运到越南河内后,刘湘就派人筹备飞机试飞大事。刘湘请了一个葡萄牙飞行师和一个法国机械师,配合完成试飞任务。

这次试飞就像一个笑话。第一架飞机安装完毕试飞时,由于安装技术上的差错,离地才一公尺高,就栽倒在水田里,机毁人伤。接着,又继续安装第二架飞机,在短距离的试飞中,机械运转正常,然后由吴宥三和葡萄牙飞行师驾机正式试飞。可是,当飞机飞过广西百色时,广西与贵州接壤的高山上却阴云密布,迷雾蒙蒙,飞机便立即返航。当回到百色上空时,又出现机械故障,只好被迫降落。就在飞机下降触地那一瞬间,由于惯性的冲力,飞机闯进了一个夹山的深沟里,被岩石死死卡住,机上的机械大多损坏了。

人抬飞机

20名彪形大汉抬到广阳坝

两次试飞都失败了,刘湘只得设法通过水运将飞机运回到重庆。那时,长江沿线设有许多检查关卡,中国人自己的船只每通过一地,都要经过严格的检查,而蒋介石是容不得刘湘有飞机的,通过国民党设的关卡,弄不好就会被扣留或者没收。

为了躲避关卡的检查,刘湘悄悄与民生轮船公司董事长卢作孚交涉,从上海派了两艘船到河内去装运,在返回上海时,便挂上英国的国旗。由于拉起了这张外国的“虎皮”,装载飞机的船只畅通无阻,于1930年冬安然抵达重庆朝天门码头。

当时,重庆码头没有起重机设备,那么大的家伙根本无法搬运。找来搬运行的人,也都认为货物太重,而船又未完全靠岸,无法卸货。于是,刘湘便让吴宥三想办法。吴宥三经过深思熟虑,亲自丈量船的吃水高度,又派一只小船,在广阳坝附近的长江沿岸仔细勘测了地形,最后想出良策:将装载飞机的船在广阳坝靠岸,然后在重庆搬运行挑选了20名彪形大汉,硬是把一件件的飞机部件抬到了广阳坝飞机场。

修建机场

重庆第一座军用飞机场

要买军用飞机,首先就要修好军用机场。广阳坝机场就是刘湘在重庆亲自主持修建的第一座军用飞机场。

为扩大自身的势力,“四川王”刘湘一直筹谋建立一支空军队伍。他和部下商议,在重庆修建一座飞机场,培养自己的空军,刘湘和幕僚们选中了广阳坝。

此地是长江水路的必经之地,便于运输,加之海拔较高,夏天涨水,机场也不会被淹没,而且有一定的隐蔽性。1929年8月,刘湘亲自主持了开工仪式,征地200余亩,并陆续购买了10多架飞机,历时一年时间,刘湘耗费一个团的人力建成了广阳坝机场,并建成机库3座,航材、油料、木材、地下弹药库各一座。

1931年春,刘湘在机场成立了21军航空司令部,亲自担任司令。同年秋,又设立航空学校,并担任校长。

广阳坝机场是重庆历史上第一座军用机场。

广阳坝试飞

飞机转弯倒栽葱掉进长江

刘湘购买的4架飞机,在试飞中损毁了2架,运到重庆只剩下2架了。几经周折,刘湘把原在云南机场工作的法国飞行师石尔增和机械师隶泰请来重庆。原在上海机场工作的蒋逵,因为几次飞机失事,受到蒋介石的冷遇,也来重庆投靠刘湘。1931年春,刘湘组建了第21军航空司令部,刘湘自任司令,任命蒋逵为副司令,任命吴宥三为机械主任兼飞行主任,航空司令部设在重庆第21军军部内。

航空司令部成立后,即进行飞机的安装和第三次试飞工作。经过吴宥三和石尔增、隶泰等人的努力,不久就把飞机安装好了,接着进行试飞。原在蒋介石部下担任飞行师的王仲荣,也来投奔刘湘,他想在刘湘面前显示本领,争着和蒋逵一道驾机试飞。临出发前,有人劝说王仲荣:“你脚上的伤还没全好,改日再飞吧。”可是,王仲荣不听劝阻,驾起飞机便起飞。飞机在转弯时,王仲荣因受伤后的脚力不足,飞机一个倒栽葱掉进了长江。蒋逵迅速钻出机舱,游上岸来,而王仲荣则随机坠入江底,溺水身亡。

至此,刘湘在法国购买的4架飞机就剩下最后1架了。

训练飞机

机翼夹着炸弹投掷,死伤百余人

刘湘为了把飞机用于军事,还命令他的军火工厂给他制造了飞机专用炸弹,每颗重50磅。有一次,刘湘为了试验炸弹有多大威力,硬要法国飞行师驾驶练习机把炸弹从空中掷落下来。法国飞行师说:“这种飞机上根本没有投弹装置,我又要驾驶飞机,又要投弹,那怎么行?”可是,刘湘硬要他用双翼夹着炸弹执行任务,法国飞行师只好执行军令。飞机起飞不久,驾驶员一失手,炸弹就掉下来开了花,把一个营长和几个士兵都炸死了,死伤共计百余人。第21军官兵非常愤怒,法国飞行师刚着地,他们便一拥而上,硬要打死那个法国人,法国飞行师急了,连忙跑到刘湘面前哭求保命。刘湘只得承认是他叫法国飞行师执行任务造成的,责任应该由他来承担,同时答应给死者优厚的安葬费和抚恤费。

抗战时期,广阳坝机场成为重庆抵抗日机大轰炸的重要军事基地。中国空军第四大队曾驻扎于此,肩负拱卫重庆及周边地区,同日机展开英勇的对垒,为中国人民抗战胜利作出了贡献。

(作者系重庆市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 图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