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症状及预防

版次:012    作者:来源:    2023年03月31日

胃癌在我国发病率不低,年患病率和死亡率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多,男性高于女性,约为3∶1,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病的风险也会增加。

怎么分辨普通胃痛和胃癌,是许多人关注的一个问题。

普通胃病,一般会有明显诱因,比如喝冷饮、啤酒、吃辛辣食物,刺激到胃,引发疼痛。但胃癌引起的不适通常没有明显诱因,在饮食正常的情况下依然出现不适,这个时候就要引起重视了。胃癌的症状包括:

1、便血或呕血

便血原因较多,可能是因为痔疮、结肠炎、克罗恩病或胃癌,要以具体情况而定。但不管哪种情况,都要引起注意。

胃癌早期也会引起出血,比如呕吐物里混有咖啡色或者暗褐色血液,如果呕血和便血同时出现,建议到医院做胃镜或粪便隐血试验。

2、胃部持续疼痛

不论是睡觉还是饭后,胃部长期隐隐作痛,症状没有减轻,可能是胃癌疼。

3、胃部异常

长期出现胃灼热、消化不良、反胃、泛酸等常见的胃肠道症状,也有可能是胃癌的征兆。

4、体重骤减

不是因为运动、控制饮食等主观原因,体重莫名减轻,有可能是肿瘤变大、身体营养被抢走导致的身体消瘦。

5、食欲减退

对食物丧失兴趣,明显厌食或吃饱后容易胀气,也是征兆之一。

6、腹泻、便秘和腹部不适

胃里长了肿瘤,肠道蠕动会被打乱,引起下腹部不适的不良现象。

有时候胃癌早期毫无征兆,很多患者去医院做检查时已经是中晚期,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则要警惕,尽早到医院检查。

平常生活中,饮食健康要多注意。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医学对不同类型胃癌的认识不断扩大。如果不幸确诊了,建议遵循医嘱,积极治疗。

哪些人是胃癌易感人群?

除了不良饮食,有一些群体是胃癌易感人群,包括:

1、家族中有过胃癌患者。胃癌具有遗传性,近亲有患胃癌的人群更应该到医院定期检查。

2、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恶性贫血患者,相关研究发现,这三种疾病是胃癌发生前的状态。

3、胃幽门螺杆菌感染阳性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感染阴性者的3~6倍。

4、胃切除术后:经历过胃切除手术的人,发生胃癌的几率较正常人高。

据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