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中风做好8件事 “最后一次警告”要抓住

版次:012    作者:来源:    2023年05月26日

5月25日为世界预防中风日。

据最新发表在《JAMA Netw Open》的一项对近70万社区居民的分析研究显示,2020年我国40岁以上居民脑卒中患病率为2.6%,每25人就有1人发生过脑卒中(脑中风),340万人新发卒中,230万脑卒中死亡。我国一年有230万人死于脑中风。

脑中风相关数据

在所有脑卒中里86.8%为缺血性脑卒中,脑出血占11.9%,蛛网膜下腔出血占1.3%;

高血压人群中的中风患病率为44.8%;

糖尿病人群中的中风患病率为21.2%;

血脂异常人群中的中风患病率为37.3%;

在脑卒中患者中,80.9%有高血压,34.8%有糖尿病,52.2%有血脂异常。

脑中风危险因素

研究者称,新发中风的增加主要是因为危险因素的高发。在过去的18~20年间,国人的体重指数和糖尿病、高血压和血脂异常的患病率不断增加,且脑中风相关风险因素的药物治疗不足。

脑中风的危险因素包括:

高血压、脑卒中家族史、心脏病史、老年、男性、肥胖、糖尿病、血脂异常、心房颤动、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蔬菜和水果摄入不足、身体不活动。

识别脑中风记住“120”

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赵静、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蕾蔓医学院教授刘仁玉提出,快速识别中风可避免终身残疾,甚至能够避免生离死别。

“1”:看到一张不对称的脸,嘴巴歪;

“2”:查两只胳膊是否有单侧无力,不能抬;

“0”:聆(零)听说话是否口齿不清,不明白.

如果有以上任何症状突然发生,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

中风前的预警信号

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神经病学中心主任医师王拥军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有了类似一过性的肢体麻木、肢体无力、语言障碍或黑盲症状时,就要格外小心了,这可能是“最后一次警告”,下次可能就致残了。

一过性中风(轻型中风)持续时间很短,病情迅速好转,常被患者及家属忽视。

轻型中风患者只要发生过一次,就如同在体内埋下“炸弹”,患者随时处于复发的风险中。而且一旦中风再次复发,很可能会出现更加严重的、不可恢复的残疾甚至是死亡。

预防中风做好8件事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发文提醒,预防中风,生活中要做好以下8件事,千万别把小病拖成大病。

控制血压、低盐饮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劳逸结合、睡眠充足、控制体重、情绪稳定。

抢救时有3件事别做

中日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尊敬表示,如果遇到身边人突发中风,一定要注意,以下这三件事别做。

1.出现症状别“等等看”

一旦发现身边人出现一侧面部僵硬或是口角歪斜、半边肢体麻木无力、说话“大舌头”、看东西模糊眩晕等症状,就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千万不要抱着“等等看”的侥幸心理。

2.心里有数别“送错门”

突发中风后,很多患者被送到不具溶栓救治能力的医院,导致二次转院,浪费抢救时间。平时要了解家附近的医院,哪些有“脑卒中绿色通道”、能进行静脉溶栓和动脉取栓等,尤其家中有老人或“三高”患者的。

3.该签字时别“问问看”

对于中风,如果能在时间窗内实施治疗,会降低患者严重残疾及死亡的概率。很多患者家属在治疗签字时被手术风险吓到,担心做不了主,往往会打一通电话咨询,最终把最佳治疗时间耽误了。

据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