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车主 这种“保险”不保险! 不少人吃了亏

版次:003    作者:来源:    2023年05月27日

购买了“机动车辆交通安全统筹单”,以为有了保障,但事故发生后陷入了赔偿难的困境。这种所谓的“车险”产品,已让不少重庆车主栽了跟头!

林先生是一位大货车车主,挂靠在市内一家运输公司。按照签订合同,他购买了“机动车辆交通安全统筹单”,价格比市面上常见的车险便宜不少。“购买时,推销人员称包含了乘坐险、意外险、第三者责任险、不计免赔意外险等统筹险种。”林先生说。

前不久,林先生在出车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及车辆严重损伤。令他没想到的是,这家销售“安全统筹单”的公司却将他拒之门外,不愿按价赔偿30万元。

这样的情况并非少数。近段时间,很多购买了“机动车辆交通安全统筹单”的车主,在发生事故后,都陷入赔偿难的困境。

5月26日,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重庆市道路运输协会、四川省道路运输协会联合发布提示,明确“安全统筹单”并非保险产品,不能替代车辆保险,如发生事故索赔、车辆转让等情况存在很大风险。

记者了解到,“机动车辆交通安全统筹单”是近期部分汽车服务公司推出的一项所谓的“新服务”。简单来说,相当于是运输行业内部的行业互助——通过向车主集资的方式,形成统筹资金来为参与统筹的车辆提供保障,约定参加车辆安全统筹的车辆发生事故后,由统筹资金进行赔偿、提供保障。

部分车主在购买该项服务后,会误认为“机动车辆安全统筹单”就是车辆商业保险费。“其实,开展‘车辆统筹’业务的汽车服务公司是一般的商业公司,不是保险公司,不受银保监部门的监管。”

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特别是此类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撤销破产等重大危机时,只能按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规承担责任,给消费者带来损失,蕴含较大风险。

此外,“车辆统筹”没有专业法律依据及行政法规保障,且尚无专业机构进行监督管理。一旦出现索赔难等纠纷,一般只能通过诉讼解决。

据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