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天价离婚案,140亿市值股票全归她

版次:004    作者:来源:    2023年05月27日

彤程新材的厂区

A股,又有公司实控人离婚,“分手费”高达140亿!这也是今年A股最贵离婚案。

5月24日晚,彤程新材(603650.SZ)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实控人Zhang Ning女士与Liu Dong Sheng先生的通知,二人经法院调解后离婚。经约定,双方通过直接、间接等方式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股权及收益均归Zhang Ning所有,市值约140亿元。

又现天价离婚案

本次实际控制人变更前,Zhang Ning女士为公司董事长,合计持有公司64.66%股权。Liu Dong Sheng仅持有维珍控股0.1%的股权。离婚后,Liu Dong Sheng将0.1%的股份转让给Zhang Ning。

根据《协议书》的约定,双方通过直接、间接等方式持有的公司全部股权及收益均归Zhang Ning所有,Liu Dong Sheng无条件配合Zhang Ning办理交付(与该股权有关的全部信息、证照、印鉴、账号、密码、资料等)、变更过户。随后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之解除协议》,双方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即Zhang Ning女士直接持有公司0.14%股权,通过彤程投资持有公司49.41%的股权,通过维珍控股持有公司15.11%的股权,仍然合计持有公司64.66%股权,Zhang Ning女士依然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彤程投资仍为公司控股股东。Liu Dong Sheng先生不再持有公司股权,不再是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不再被认定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截至5月25日,彤程新材收盘报36.55元/股,市值达217.88亿元,64.66%的股份对应市值高达140.88亿元。

据公开信息,彤程新材成立于2008年,于2018年上市,主营业务为新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相关贸易业务,主要分为电子材料、汽车/轮胎用特种材料、全生物降解材料三大业务板块。2022年公司营收25亿元,同比增长7.74%;归母净利润2.98亿元,同比下降8.71%;扣非净利润2.12亿元,同比下降14.15%。

已是今年A股第四起

在资本市场上,天价离婚案并不少见。仅从今年来看,彤程新材实控人的离婚案,已是今年的第四起A股离婚案。进入2023年还不到半个月,今年的第一起A股离婚案就出现了。

今年1月,赛腾股份(603283.SH)公告称,公司创始人孙丰、曾慧夫妻正式离婚,并进行财产分割。2021年12月16日,曾慧向法院起诉离婚,并要求分割财产。2022年12月13日,赛腾股份收到法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判决双方离婚,两人在上市公司的持股进行平分。由此,男方需补偿女方3776万股股票,按照当时的市值计算,价值约14亿元。

而在彤程新材发布离婚公告前一天,科信技术(300565.SZ)也因公司股东曾宪琦离婚财产分割,披露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根据法院出具的《民事调解书》,曾宪琦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540万股股份分割至李思禹名下。离婚前,曾宪琦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073.65万股,占总股本的5.16%,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李思禹未持有公司股份。

不过,要说今年最轰动市场的还是周鸿祎离婚案。4月4日,三六零(601360.SH)发布公告称,周鸿祎与妻子胡欢经友好协商,已办理解除婚姻关系手续。周鸿祎拟将其直接持有的三六零4.47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份的6.25%)分割至胡欢名下,总市值接近90亿元。

细数A股近年来的离婚案,最贵“分手费”纪录由康泰生物实控人杜伟民保持。2020年5月29日,康泰生物发布公告表示,因解除婚姻关系进行分割,杜伟民拟将1.61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3.99%)分割过户至袁莉萍名下,按照当时的股价估算,杜伟民分割的股份市值达约235亿元。据财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