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催收贷款信息、引流到特定平台、筛选潜在受害者

收到“上门枪决通知” 先别忙笑骗子蠢 里头可能还有三个陷阱

版次:005    作者:来源:    2023年05月27日

近日,多名网友晒出了自己收到的“枪决通知短信”。短信写着:您因信货(应为“贷”)诈骗,缺席出庭,已通过“天网”定位具体位置,现已通知当地执法部门和司法人员携带枪支,执行上门强制(枪)毙……

因画风清奇,故此引来七嘴八舌议论纷纷。

其实,我们要看到“枪决通知短信”内容的蠢,更要看到将它作为潜在受害者筛选手段的精。

错字漏字一堆引网友群嘲

这错字漏字一堆的短信和拙劣得可笑的话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你看我像傻子吗?不少感觉智商受到了侮辱的网民还喊话骗子:该给智商充点值了。

评论区“哈”声一片,网友们脑洞大开给出花式回复:“回复TD即可取消强制枪决”“一天巡回24个城市,记得报销差旅费”……

有网友幽默回应称,主打的就是上门服务,还表示,大家收到的短信执行人都一样,应该最近“忙坏了”。

警方贴出治安管理处罚法法条

5月25日@平安北京回应表示:“就这,能说点什么?”并贴出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法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写恐吓信或者以其他方法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二)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三)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企图使他人受到刑事追究或者受到治安管理处罚的……

新闻纵深

一眼假的短信,里头可能有三个陷阱

@江宁公安在线发文谈“枪决通知短信”,“为什么这个枪决通知短信一眼就能看出是诈骗的样子?骗子的智商是不是不太够?”其实,不是的。 1.可能是非法追债短信

@江宁公安在线分析,实际上,这条信息较大可能是一种非法催收贷款的信息。

一般你借一个网贷平台的钱,如果你逾期了,上门催收有一定成本,还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安装借款平台APP的时候会授权其读取你的通讯录,就是你手机的联系人。这个时候借款方首先会联系到你,如果不顺利,就会群发一些短信给你的家人或朋友,以对你形成压力。

这样漏洞百出的短信,成为威胁你的一种手段。只有你感受到压力,只是家人或朋友受了短信轰炸的牵连。

之所以“信贷”写成“信货”,就是规避监管。

2.可能是非法引流短信

短信中写道:“详情**搜索《**风暴》或关注‘****网’了解详情,14点前自行app结清全部欠款可撤销执行”。

有网友按照短信的内容,通过该平台搜索关键词,就会发现几个带有该关键词的克隆号,内容水平参差。因而有人分析,这可能是通过短信进行的互联网引流。

3.可能是筛选受害者诈骗短信

“如果这条真的是诈骗短信,那这是骗子们深度总结经验做法……他们只是在用一种惯用的互联网思维以极高的效率筛选潜在受害者罢了。”

骗子们其实是用看似搞笑的方式高效率地筛选潜在受害者——如果你一眼就能看出这是诈骗短信,那么骗子就不会在你身上浪费时间。如果你连这条是诈骗信息都看不出来,真的按照他的指示去进行后续操作,那你极大概率就无法识破骗子后面的所有连环骗。因为相对于这条看起来很降智的短信而言,后续骗局甚至看起来会很“正常”。

新闻评论

一些人的常识可能就是另一些人的盲点

在诈骗专业面前,教授也是小学生

毋庸讳言,“枪决通知短信”的确是降智,但与其说降智是无意识的,不如说降智是故意的——不是骗子真的傻,而是骗子真的想骗所谓的“傻子”,降智只不过就是骗子们高效筛选“目标客群”、节省无效工作的手段。

骗子筛选傻子的方法,就是拿正常人用脚指头思考都不会相信的话术作为智商过滤器。冒充公检法办案、假扮老领导借钱、谎称借贷不用担保不用还,以及更“古早”的富婆重金求子,哪个不是违背常识、侮辱智商?

可这些低级的话语,偏偏真的能引得不少人入坑。究其原因,低级,恰是骗子们从广撒网中快速筛出猎物的高效法则。某种程度上说,很多骗子也深谙心理学:网上有个心理学研究结论被援引频次很高——“再拙劣的谎言也会有25%的人深信不疑”。对骗子而言,怎么以最低的时间成本筛出这25%的深信不疑者来,是行骗得手的关键。

从骗子角度看,降智经常能起到“弄拙成巧”之效:接到他们的诈骗电话短信后,能快速识破骗局并挂断拉黑的人,显然都不是他们的菜,不值得他们去“浪费时间”,他们真正要锁定的是那些信以为真的入坑者。

所以,这给反诈骗知识科普如何提高针对性提了个醒:当骗子以降智筛选猎物时,反诈宣传也要尽可能“精准定位”,尽量提升反诈宣传重点覆盖人群与易上当群体的重合度。

的确,一些人的常识,可能就是另一些人的盲点。所有看起来离谱的诈骗手法背后,一定有更加曲折离奇的受害案例。再加上数字鸿沟和信息差的存在,老年人之类的特殊人群更容易被骗。

在2016年轰动一时的“教授被骗千万”案例中,受害者的智商和学识应该说远超一般人,但还是不幸中招。为什么?他刚卖房子,骗子就准确说出了合同编号和其他交易细节。这些信息迷惑性极强,从受害者的视角看,无疑是坐实了对方的“合法”身份。

在个人信息泄露还无法完全杜绝的今天,类似诈骗仍时有发生,网购、快递、租房、求学、考试、相亲……许多信息都可能被用于诈骗。

“努力”的诈骗团伙,还总是走在科技前沿,使用普通人闻所未闻的最新技术。

一开始有虚拟号码、钓鱼网站,后来有验证码自动填充、聊天软件群发,现在更是发展出了AI换脸、AI语音,可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多么有知识的人,都随时可能被更强骗术割韭菜。

所以,在嘲笑骗子的同时,我们还是要多一分警惕。面对可疑信息,要做好个人保护,也要积极举报,并力所能及地提醒身边的人,特别是弱势群体。

人心复杂,所以反诈就是一个“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博弈过程,也许永远没有终点。无论如何,骗子诈骗话语降智,反诈骗工作不能因此放松警惕。要用越织越密的反诈网络,将他们撒下的诈骗之网给“网”住。

相关链接

“上门枪决”类似短信还有很多

刷单诈骗短信,这种短信利用人们想要赚快钱的心理,来诱骗大家上当。当你收到“急招抖音点赞员、兼职网络刷单员、在家工作就能轻松日赚两三百元”这类短信时,千万不要相信,以防掉进犯罪分子的陷阱里。

中奖诈骗短信,犯罪分子就是利用中大奖这种巨大的诱惑来引导大家上当,要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收到这种短信,果断举报。

假冒银行诈骗,通常短信会显示你的信用卡或者储蓄卡被冻结了,需要你带着资料前去办理或者跟着他们的操作点击不明链接,这种短信也不可信,一旦收到了可以拨打银行官方账号询问,千万不要盲目服从并转账。

车祸汇款短信诈骗。收到这种短信,千万不要慌,尤其是老年人,譬如收到“儿子/女儿遇到过车祸,急需汇款救治”,一定不要着急就给别人把钱汇过去了,这种时候要冷静,亲自拨打电话去求证。

冒充名人诈骗的,相信很多人都收到过这种类似短信,可能是明星在山区没有信号要求你转账,也可能是名人后人现在遇到什么紧急情况需要资助等等,看到这种短信,一概不要理会。

冒充社保等部门的诈骗短信,像这种带有链接的短信,大家一定不要点,如果觉得自己的社保真的有问题,就拨打官方账号去询问,不要点击陌生链接,一不小心就被骗了。

警方提醒

不汇款、不点链接、勿轻信

1.面对来历不明的信息,始终坚持不轻信,谨记不汇款、不透露、不扫码、不点击链接、不接听转接电话。

2.接到陌生的电话、短信后,请勿轻易相信短信上的内容,要先到官方网站上咨询真实信息,或者通过正规渠道获取官方电话核实。

3.切勿轻易点击陌生链接或扫描陌生二维码下载非法、假冒App。

4.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留好证据,立即拨打110报警或拨打96110咨询。

据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