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王的遗产

版次:007    作者:来源:    2023年06月03日

□向墅平

万州城市中心地带有个高笋塘广场,那一坡石梯下的一处小坝子上,一个身材高大的大胡子男人,常年如一日地摆着小食摊,很用心地炒他拿手的“土豆”。

他炒出的土豆,色泽金黄,外酥里软;油而不腻,香辣可口。小食摊边,总有络绎不绝的顾客,孩子尤其多。大胡子也会忙而不乱地将炒好的土豆拌上调料,盛入一只一次性纸碗里,微笑着递给守候在摊子前的顾客。

锅里飘溢出阵阵香气,顾客们接过一碗碗炒土豆,现场就迫不及待地吃起来。

万州城里,卖炒土豆的不少,但大家对大胡子炒出的土豆情有独钟,但凡吃过的人,都啧啧称赞,最后成为忠实的回头客。吃的人多了,大胡子炒土豆便红火起来,成为一道特色美食,据说还获得“万州著名小吃”——“土豆王”美誉。

大胡子在小食摊边,一站就是近三十个年头。永远带着微笑的面容,配上那飘拂于下巴的一绺如瀑长须,亲和又不失庄重。

我在乡下出生长大,土豆对我来说,并不稀奇。人到中年才搬家进城,也过了喜好街头小吃的年龄,真的还没品尝过大胡子炒的土豆。

但我每走过此地,都会驻足,欣赏一阵他那一绺如瀑美须,挥舞一把小铁铲翻炒土豆的娴熟动作,面带笑容不慌不忙招呼四围一大群顾客的儒雅姿态。想起三国名将关云长,亦是美须如瀑。不过,关云长是靠一把青龙偃月刀驰骋疆场而名扬天下;眼前的美须男人,则是靠一把小铁铲翻炒土豆而名扬万州。

“有人曾出一笔不菲的价钱,想要买下他的这一把大胡子,他不干呢……”一位市民说。

我笑笑说:“他这把美须,很特别很有个性,是在为自家小吃摊作形象代言呢,哪能轻易卖掉啊。”

“土豆王”小食摊,像一道精神符号,悄然入驻无数万州人心里。

只是,生命无常。几年前,这位“土豆王”溘然长逝。那个位置,也因而空缺了一段日子。那日,当我走过时,驻足望那空缺处,心上亦如空缺了一般。身边一个个走过的市民,脸上似乎都挂着一种怅然若失的神情。

又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上午。我再次经过此地时,忽然惊喜地看见,在以前那个熟悉的位置,那个熟悉的小食摊又出现了。

一个身材微胖的中年妇女,用一把小铁铲,在锅里翻炒土豆,正如曾经的那个美须男人一样……而那块招牌上,赫然写着“土豆王妹妹”几个字,边上配有一张“土豆王”的生前照,依然美须动人,笑容可亲。

“万州著名小吃”——“30年老字号”的字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作者单位:重庆万州武陵中学)